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于1996年成功申报“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西南地区最早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4年,成功申报“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之后,新增“应用经济学”与“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被批准为四川省重点学科,“工商管理”专业获评四川省特色专业。学院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新增“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资产评估”、“会计学”、“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授权点。

通过多年建设,学院形成涵盖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6个本科专业为一体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全国具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的高校共65 所,参评 63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240所也参加了评估。 我院“工商管理”学科最终评级为“B+”级别 。“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全国具有“博士授权”的高校共 90所,参评85所;部分具有“硕士授权”的高校也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187所。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最终评级为“B+”级别 。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立足交通领域,是国内最早开展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研究的单位之一,形成了智慧交通与物流、复杂系统建模与优化、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可持续运营管理、重大工程项目管理等学科方向,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高铁标准制定和“走出去”战略、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管理、轨道交通数字化发展、创新智慧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形成了具有交通特色的研究与应用成果,在我国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实践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科研团队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项目 60 余项,获批西南地区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重大项目,研究成果发表在INFORMS JoC、MSOM、POM、TRB、TKDE、EJOR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且多篇入选 ESI 高被引论文,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20 余项。

“工商管理”学科依托轨道交通学科优势,形成了以运营及财务管理为优势,以理论及量化分析为特色的学科方向:(1)战略决策与创新型人才培养:积极配合“一带一路”、“中国高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探讨企业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的形成机制、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服务与战略协同创新中心”,为中国高铁走出去贡献力量。(2)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探讨轨道交通建设中的资源配置、质量管理等问题,组建了“城市交通行为实验室、智能交通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铁路运输大数据实验室”,为青藏线、川藏线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运营与管理提供决策支持。(3)行为决策与风险管理:关注互联网+与大数据环境下,服务系统构建与控制及策略设计、金融市场运营与风险管理,组建了四川省“服务科学与创新”重点实验室、“基于大数据的服务与战略协同创新中心”、“西蒙泽尔滕行为决策研究实验室”。(4)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针对中国西部大开发资本需求的背景、市场运行机制和投资者结构,探讨文化、制度差异对公司财务决策、信息披露、资产定价效率的影响。

“工商管理”学科于 2003 年获批四川省首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B 类),2009 年获批西部地区唯一教育部创新团队,2010、2013 年连续获批西南地区首个和第 2 个国家自科重大项目。近年来,学科成员先后承担国家重大、国家自然和社科、省部级项目 100 余项,经费近三千万元,获省部级奖励 20 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顶级国际期刊(Nature、MSOM、JFQA 等)及国内一流期刊(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

“应用经济学”学科以“金融学”和“数量经济学”为依托,以植根于交通运输行业的“产业经济学”为特色,实现了多学科纵深式的跨越发展。“应用经济学”学科立足于西南交通大学和经济管理学院学科特色优势和发展战略,优化整合学科方向,积极探索师资引育新机制,构建完善的学科发展平台。

“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1)在金融学研究领域:以现代金融学理论为基础,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跟踪中国金融事业发展和体制改革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学术研究扎实无华,取得了一系列高质量的理论和应用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在数量经济学研究领域:注重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与渗透,在数据分析理论、金融市场价格、收益分布模型、另类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得到多项国家自然、社科基金资助,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管理科学学报”等国际国内顶级学术期刊上。(3)在产业经济学研究领域:深度融合学校学科特色,以轨道交通为背景,注重企业经济、(高速)铁路运输产业经济的研究。提出了产业无形资产开发模式,构建了铁路高新技术装备投资及运用效益评价体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基于整体无形资源的核心竞争力评价》、铁道部《铁路资本经营及资产结构调整研究》等多个基金项目。

“理论经济学”学科紧密结合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立足本校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以长期学科发展和既有学术成果为支撑,形成具有一定学术特色、相对稳定的学术方向,搭建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团结合作的学术梯队,完成了一批有较大影响的学术成果。“理论经济学”学位点教师除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外,还承担多项纵向研究项目和四川地方政府委托项目,项目成果为地方政府采纳应用,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近年来教师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不断增多,成为国际期刊审稿教师也在不断增多。本学位点毕业的研究生中出国深造或在国内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不断增多,有些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大学的教师。

学院以数字化战略为契机,加强大数据理论与应用服务研究,提升大数据研究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成都市公交集团、四川电信、IBM等企事业单位构建战略联盟,推进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展数据资源共享、大数据技术科研和平台建设。基于服务科学与创新、行为认知、大数据等经管学科特色和最新发展趋势,建立“城市交通行为实验室”、“网络实验室”、“智慧营销实验室”、“铁路大数据实验室”等实验室,组建了“大数据服务与战略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院科研、教学提供良好的支撑平台。

经济管理学院致力于培养融通中外智慧、具有量化分析能力的管理精英,造就了一大批理论基础坚实、学术素养高、创新能力强的高层次经济管理人才,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高铁走出去”、轨道交通行业、工程建设管理、西部大开发等领域的高层次管理人才,以及国内高校(尤其是西南地区)的骨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