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赴红军村开展“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参观研讨主题活动

来源:   作者:本科第二党支部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身体会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政治、经济、生态文明领域取得的瞩目成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12月8日,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21名党员赴雅安市天全县红军村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奋进担当向未来”校级示范性特色主题活动,重访红色故里,追忆峥嵘岁月。

图1 红军村合照

早上8点,全体党员佩戴党徽,怀着对革命烈士的敬意启程。“岁月易流转,党魂永存心”,行驶途中,大家重温红色歌曲,传唱经典旋律,用嘹亮歌声彰显着青年党员爱党爱国的热情。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气氛推向高潮。挥舞的国旗、微笑的脸庞、振动的音符、流淌的红歌,让党支部成员从内心深处感受到革命的力量和祖国的强盛,激发起烽火岁月的澎湃激情,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图2 歌声献给党

抵达红军村后,大家在党支部书记陈建奇的带领下来到红军广场开展了预备党员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豪迈的宣誓声中,党员同志重忆入党初心,增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的社会主义情感,让鲜红的底色更加夺目。

图3 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大家健步红色遗址,走过红军总政治部、总医院、红军大学,一张张历史图片定格岁月,一幕幕历史场景内涵丰富,镌刻在红军村岁月痕迹里的是红军战士绝不低头的倔强,热血难凉的赤忱和守护身旁征战远方的胸怀,印证着老一辈红军战士初心不变,顽强不屈的精神。一口红军井,井水甘甜清凉,存储着红军与天全百姓之间的军民鱼水情。这条红色的道路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历史使命的最好见证。

图4 参观红色遗址

走在红色革命路上,回忆风雨兼程的红色记忆,同志们不断从红军村背后的故事汲取精神养分,参观完红色遗址后同志们来到红军广场进行了研讨分享。大家纷纷表示,红军长征中体现的人民情怀、团结守纪的意识、攻坚克难的意志勇气是共产党人强筋壮骨的“精神之钙“。如今,在实现交大复兴的关键跨越期,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实现交大精神和长征精神的融合,必将照亮新征程,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图5 专题研讨

图6 同志们交流学习心得

研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录制寄语,青春心向党,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愿。

图7党支部成员录制寄语

随后,同志们前往红军纪念馆参观学习。硝烟已过,而英雄长眠。一组组冲锋陷阵、强攻横渡的雕塑、一步步锈迹斑斑的步枪……拉近同志们与历史的距离,仿佛置身于战火硝烟的岁月里。在讲解员的叙述中,一段段英雄故事跃然眼前,刻在墙上的文字,记录下红军战士如何将鲜活热烈的生命绽放在追逐理想的路上。烽火岁月中留下的最生动的红色回忆让同志们有可追溯,以寄哀思,以念长情。

图8 参观红军纪念馆

图9 红军纪念馆合照

红军村带着革命先辈留下的“红色遗产”,让支部成员体会先辈们不畏艰难、敢于斗争的精神品格,同甘共苦、血脉相通的鱼水深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本科第二党支部成员将承风骨,展锋芒,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