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学党史 守初心】“庆百年党史,发青春之声”经典故事演讲比赛

来源:   作者:官慧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建党百年之际,回望总结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的创新成果及基本经验,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因此,为了引导党支部同志们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2021年12月1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硕士2020级第二党支部联合本科管理类党支部在九里校区零号楼0224教室举办“庆百年党史,发青春之声”经典故事演讲比赛。本次演讲比赛由硕士2020级第二党支部官慧同志主持,到场老师有贾佳、苏扬以及张媛媛。

比赛正式开始,第一位进行演讲的是杜健豪同志,他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主要成果,以及在这些成果的指导下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各项成就,并呼吁大家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和把握时代,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王丹同志,他为大家讲述了延安整风运动的背景、主要内容以及其伟大意义,这是对党的建设学说的创新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也加深了大家对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的认识。

第三位进行演讲的是付紫婷同志,她分析了旧中国为救亡图存进行的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一系列探索,并指出了失败的原因是没有像马克思主义一样科学的理论指导。

第四位进行演讲的是许福林同志,他讲述了《共产党宣言》的产生、在中国的传播以及其历史意义,它影响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无产阶级革命者,使他们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时至今日《共产党宣言》永葆青春。

第五位分享的是徐常皓同志,他讲述了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任弼时用他的一生展现出一种难能可贵的“骆驼精神”,一种坚持真理、不计得失、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并呼吁大家传承和发扬任弼时同志那样的骆驼精神,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第六位演讲的是刘均尧同志,他讲述了李达在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史上做出的特殊重要的贡献,李达对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普及、对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所作出的丰功伟绩,永远值得我们纪念。

第七位演讲的是孙梦婵同志,她分享了善用大众话语的人民哲学家艾思奇的故事,艾思奇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通俗化,开启了无数人心中的智慧,点燃了无数人胸中的火焰,并伴随着翻天覆地的革命,一步一步走向新中国。

最后一位进行演讲的是屈也治同志,他分享了李大钊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作出的贡献,正因为李大钊的积极努力,才使中国人民逐渐认识、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把它作为改造中国社会的思想武器,此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又一次的飞跃。

在所有选手演讲结束后,支部同志们根据演讲者的表现进行了投票并统计得票,最终徐常皓同志获得一等奖,杜健豪和许福林两位同志获得二等奖,王丹、付紫婷和刘均尧三位同志获得三等奖,孙梦婵和屈也治两位同志获得优胜奖,贾佳老师、苏扬老师和张媛媛老师分别为8位获奖选手颁发了奖品。

在演讲比赛结束后,两个支部还进行了政治学习活动,主要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内容。在观看了《百年奋斗启新征程》的第3期和第4期的视频内容后,党员同志们发表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杨新彪同志认为应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进。

徐晓萱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在校学生,在新时代要努力学习各方面的理论知识,坚持用知识来武装自己。

另外,杜婉婷同志还认为作为一名党员要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学以致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党的伟大事业的信仰,以炽热的信仰之火点燃伟大征程复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