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首页 > 学院新闻 > 科研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魏煊助理教授学术讲座顺利进行

来源:   作者:大数据决策与运营管理团队  日期:2023年03月31日  点击数:

3月30日下午14点30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魏煊助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Hybrid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False News Detection”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信息系统与运营管理系刘盾教授刘盾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

首先,刘盾教授对魏煊助理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和欢迎,并向师生介绍了魏煊助理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魏煊助理教授就职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毕业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Eller商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混合智慧与人智交互、群体智慧、社交媒体分析等。入选两项省部级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和上海市课题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青年基金1项。发表了包括UTD 24列表的MIS Quarterly, 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在内的8篇论文,曾在INFORMS等多个国际会议上获得最佳论文奖。

本次报告魏煊助理教授主要介绍了一项将混合集体智慧应用于虚假新闻检测中的研究。首先对混合集体智慧和虚假新闻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再从研究动机、研究难点和创新点,建模、实验以及研究贡献和意义这五个方面对该研究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了群体智慧和机器智能存在的人机互补优势,并基于此通过贝叶斯建模,实现有效检测虚假信息的目标。

报告分享结束后,魏煊助理教授对线上老师和同学的提问给予解答。此外魏煊助理教授还分享了IS领域的论文写作技巧,指出要注重管理问题的描述,从解决问题的角度进行写作。本次讲座开拓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学科专业建设,实现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