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建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长军为学生工作干部开展专题讲座

来源:   作者: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工作干部工作能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3月10日下午,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长军与分工联系的经济管理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工作干部和学生干部代表开展了“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讲座和座谈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斌、党委副书记杨宏毅,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炜和部分辅导员、学生干部代表参加本次“开学第一课”。讲座及座谈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斌主持。

刘长军从做好当今学生工作的背景出发,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从七个方面总结讲述了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4AE6C

刘长军指出,在如今快速发展的时代,学生工作愈加繁杂,面临的挑战也不断增多,辅导员应该回归初心、回归学生本身,持续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立志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3DCC2

刘长军谈到,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要善于在具体事件中总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学生工作中来,面对问题学会举一反三、复盘反思;要善于在一线工作中总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深入学生群体,深入一线工作,发自内心做到主动关注关心关怀学生;要善于利用庆祝重大节日、纪念日总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抓住重大节日这个契机,开展相关活动,提升同学们生活学习的仪式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与特长,鼓励学生发展,提升学生自信心;要善于在解决争端和问题中总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战能力,提高面对复杂事情的独立判断能力,做好工作预案和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要善于在各种学习中总结提升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悟力,关注国家大事、学校大事,扩宽眼界;要善于在求变的时代中总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力,拥有创新思维的同时也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要善于在服务他人和成就自我中总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永恒魅力,学生工作干部要能够在求变的时代寻求自己的方向,站住自己的立场,寻找到正确的方法,努力提升自己,更好地做到排学生之忧、解学生之难。

刘长军还就相关具体问题与现场的辅导员、学生干部进行了深入交流。

65F15

68B0E

王斌在本次活动的主持中强调,各位辅导员老师以及学生干部要深入学习刘长军副校长讲授的工作思考和方法,锤炼本领,主张扎根学生中去,情系学生成长,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宗旨,做好同学们成长成才中的引路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字:张楠 薄慧

图片:鞠红伟 郝伟莹  张艺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