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学习雷锋永不忘,志愿服务做榜样”主题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来源:   作者:梁奕祺、张嘉芮、红德孜  日期:2023年03月26日  点击数:

2023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领广大青年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3组织学生开展“学习雷锋永不忘,志愿服务做榜样”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与志愿者精神。

一、爱在校园——“爱心雨伞”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奉献精神,践行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团体传播文明、弘扬传统美德的先锋模范作用,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启动了以“雨中送温暖,爱心遍校园”为主题的校园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成都天气多变,大雨来临毫无预兆,为切实解决广大师生无伞可用的燃眉之急,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在教学楼、图书馆、寝室楼等人员来往密集处放置共享爱心雨伞,最大程度地为老师同学带来便利。一直以来,爱心雨伞为交大师生遮挡住寒风夹杂着的雨水,为交大师生撑起一方温暖的天地,搭建起一座座风雨不侵的“透明小屋”成为同学们心中独特的雨天记忆。如今,“爱心雨伞”再度出发,传递温暖步履不停。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组组长杨宏毅团委副书记、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陈建奇本次活动致辞他们首先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欢迎与支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师生在突发性降雨天感受到温暖从而构筑起坚实的温暖苍穹,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同时呼吁同学们文明使用爱心雨伞,通过校园生活中点滴间的人性之举,将爱心传递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构建和谐诚信的校园环境

“雨中送温暖,爱心遍校园”。一把把小红伞,承载着的不仅是志愿者炽热的关怀,更是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为师生做实事的热忱经管的青年志愿者们希望能够切切实实解决师生冒雨而行无伞可用的燃眉之急,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自觉主动地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新时代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二、情满天府——志愿基地服务活动

不仅是在校内,在校外也有经济管理学院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为强化同学们的责任和奉献意识,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学生3816阳光家园家园两个志愿基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部分志愿者来到位于金牛区的阳光家园,协助老师开展妇女节主题活动。在主题班会上,阳光家园的大朋友们学习到了妇女节的相关知识,与志愿者们互道节日快乐;在蛋糕烘培课上,志愿者们穿梭在活动台间,为大朋友们清理桌面、传递手工材料、耐心引导并鼓励大朋友们自己动手、细心打包,协助他们共同完成蛋糕的抹胚、裱花等装饰,得到了大朋友们、家长和老师的肯定感谢。

志愿者帮阳光家园的大朋友裱花

志愿者为大朋友戴上手套

另一部分志愿者来到了位于武侯区的善工家园,陪伴“来自星星的孩子们”。积木课上,耐心细致的搭建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观察力和想象力,彩色的积木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引领孩子们将目光投向外界;音乐课上,志愿者带动孩子们跟随音乐的节拍做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帮助孩子们放松心情,锻炼肢体协调能力。

志愿者陪伴善工家园的孩子们做游戏

志愿者陪伴善工家园的孩子

折翼的天使不小心掉入人间,他们需要更多的爱与耐心去守护。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致力于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将爱与关怀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也希望能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加入进来,让弱势群体收获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三、志愿先锋——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遵循“传承雷锋精神,牢记服务宗旨”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组织学院同学积极参与成都市金牛区文明劝导员活动。

3开始在校园周边,经济管理学院的志愿者们统一身穿黄色马甲,化身城市流动安全员,耐心劝导市民不争道、抢道、占道,不横穿马路、不乱堆乱放、遵守公交秩序;劝导行人文明出行,文明行车;引导非机动车安全文明驾驶;扶助老幼、残疾人安全文明行路。

志愿者规范摆放路边自行车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以身作则投身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地让文明成为金牛区最美的底色。青春奉献公益,让爱心传遍人间,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引导群众遵守社会公德,做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典范,不仅营造了文明出行的良好社会氛围,亦将雷锋精神传得更远,充分展现了经管学子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

志愿者在校门口倡导文明出行

志愿者在路口进行文明劝导

四、结语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学习雷锋永不忘,志愿服务做榜样”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以文明实践为纽带,进一步营造了“学雷锋做好事”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传承与践行了雷锋精神与志愿者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