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之重庆市彭水县善感乡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举措调研

来源:   作者:彭琳芮  日期:2022年01月19日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深入了解农村脱贫现状,助力农村特色产业和教育事业发展,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新实践——善感实践新成果”寒假“返家乡”调研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1月10日至11日前往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善感乡开展了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善感乡位于彭水县东南部,属于乌江移民库区,是县城的南大门。作为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和试点示范乡镇、重庆市山地乡村振兴样板乡镇,善感地处乌江画廊景区精品段,旅游资源丰富;油茶、西瓜、柑橘等产业初具规模,已有了较好的品牌影响力;在建的渝湘高速(复线)互通设在下辖的周家寨村,具有显著的区位优势。

1月10日上午,实践队首先到达彭水县同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们向实践队介绍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彭水县整体社会工作服务情况:彭水县在2018年成立了第一家社工组织——同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近年来逐步发展壮大,形成规模效应。中心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与专业力量,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承办过包括儿童安全守护计划和童安公益教育等多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并通过社工入驻乡村,通过义诊、走访慰问、入户排查、义务家教等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帮助村内重残人士、留守儿童、困难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解决他们的现实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发展自信,促进乡村整体和谐发展。

1月10日下午,在驻村社工文浩和秦青青陪同下,实践队一行到达了彭水县全域旅游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善感乡周家寨村。队伍一到周家寨村,就受到了村委书记白绪权和驻村第一书记王涛等的亲切接待。在村综治专干董纯和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中央外办定点扶贫周家寨示范项目区、周家寨国家3A级旅游景区。怪石迷宫、水月洞天、玉龙神剑、生态农业观光园、滨江公园等景点和登山健身步道、民俗文化广场、钓鱼基地等休闲娱乐场所带动了当地民宿产业发展,景点连成一体,实现联动和谐,让人流连忘返。董纯和专干表示:“这里确实很有开发潜力,假期时能活跃周边不少民宿。”

1月10日晚,王涛书记专程来到实践队住处,和队员们就乡村振兴总体举措和具体事例,围绕“五大振兴”进行交流。王书记肯定了队员们对景点联通建设的设想,善感乡正是以周家寨乡村旅游产业为抓手,通过促进周家寨农旅融合综合开发提档升级和周家寨美丽乡村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周家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发展乡村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1月11日,实践队来到善感乡中心小学校,向学校李主任了解了学校生源、师资等情况,给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文具、礼品,并组织了一堂生动但不乏深度的人生主题课。“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我们从乡村走出去的大学生是最好的现身说法。我们尽自己所学所能,能启发到他们一点就是成功。”队员们真诚地分享着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引导孩子们积极求学、努力奋斗,通过教育改变个人及家庭命运,学成后返乡建设,用双手和头脑回馈家乡,为乡村振兴贡献人才力量。


在善感乡党委委员、宣统委员陈琳的带领下,实践队走访调研了油茶柑橘和西瓜三类经济作物的情况、产业发展与农户利益联结等情况,重点参观了善感乡重点作物油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陈琳委员在谈到全乡乡村振兴情况时指出:“我们的定位就是‘一带一环几个点’,‘一带’就是乌江画廊旅游示范带;‘一环’就是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环,‘几个点’就是油茶、柑橘等多点散养的特色产业,重点是要建立起产业与群众利益的联结机制。”队员们还同随行的邓书记深入探讨了西瓜的大棚规模种植优化方法,得到了邓书记的赞许。陈琳委员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善感乡持续做大做强做好特色产业基地,发展特色种养殖和经果林产业,做好产业技术提质增效,做强乡村振兴产业。


1月11日下午,实践队员同陈琳委员和善感乡中心小学李主任道别后返程。指导老师和队员们对本次寒假“返家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中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大家看到了国情社情和乡村新貌,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举措,体会到基层干部牵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艰辛,同时也认识到人才对于乡村振兴的关键性作用。相信在今后,大家能够历尽千帆归来,勇担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建设大美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