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之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感悟别样乡村风貌

来源:   作者:高丽蓉  日期:2022年01月16日  点击数:

2022年1月14日,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一行前往德阳市旌阳区柏隆镇进行乡村振兴专题调研考察。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参观了百香果种植园,感受了宜居示范村——清河村。

在良南食品负责人的讲解之下,团队成员重点了解到为什么会选择在此处种植百香果,而没有选择种植其他的水果的缘由,了解了当地政府对于种植百香果的相关扶持政策、激励政策,以及对比传统的百香果种植技术,四川兴澳伊农业有限公司的百香果种植技术有什么独特或先进之处。同时,百香果基地也不只局限于百香果,在与高校研究院合作中,其也开展其他水果的研发工作。

作为2008年“汶川”地震震后重建的打造点示范点,清河村8组有其独特的优势,其在村容村貌治理层面取得显著成果。每家每户的垃圾有专人处理,村民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台账,实行累计积分换日用品,这极大地调动了村民的共建美丽乡村的积极性。

座谈会环节,团队成员从柏隆镇中心镇打造与镇的区位优势入手,循序渐进询问目前柏隆镇对于吸引人才输入的相关政策部署与未来柏隆镇政府计划采用怎样的措施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此次柏隆镇之行,从百香果种植到乡村治理,同学们走进乡村,感受乡村现状,感悟乡村振兴成果,让同学们的知识不再只是局限于课本之内,而是能够向更深更远处扩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