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之寻觅画卷中的非遗技艺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年01月15日  点击数: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为深入了解年画知识,探寻非遗技艺,2022年1月12日至13日,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前往德阳市孝德镇开展绵竹年画专题调研寒假“三下乡”活动。孝德镇素有“年画之乡”的美誉,团队成员有幸于此处感受绵竹民俗文化风貌,领略绵竹年画的魅力,感悟非遗文化历史底蕴。

图一 合照

欣赏年画,领略非遗底蕴

初入年画村,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文化气息。家家户户墙上绘制着生动鲜活的年画,从天真活泼的胖娃娃到慈祥和蔼的老寿星,处处展现了绵竹人民的日常生活风貌。绵竹年画展示馆中,每一幅绵竹年画作品都栩栩如生,展现着各自背后的历史故事,从极具讽刺意味的《三猴烫猪》到体现民国女性风貌的《骑车仕女》,绚丽多彩的画卷中体现的是绵竹年画千年传承所特有的文化厚度与文化底蕴

 

图二 三猴烫猪

年画制作,触碰非遗艺术

实践出真知,在对年画有一定的深入认识与了解后,团队成员亲自体验了部分的年画制作流程。切身体会后,同学们无一不感叹年画制作真是一项技术活!从起稿、刻板、印墨、施彩与印花,绵竹年画制作的每一项工艺都需要高超的技艺。

 

图三 年画制作

采访艺人,感悟非遗情怀

在浅显的了解了绵竹年画之后,为了对绵竹年画有更深入的了解,团队成员有幸采访到绵竹年画传承人陈强老师,其是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兴才老师的孙子陈强老师现场向团队成员介绍了绘画技巧、色彩搭配与非遗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现状。

 

图四 访问传承人

视频制作,传承非遗文化

在领略如此美景之后,团队成员为宣传绵竹年画,传承非遗文化,结合绵竹当地相关民俗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及政策,利用调研得到的图片、录音与视频等资料,制作绵竹年画相关视频,投稿于各大平台,以提升其文化、旅游产业的知名度。

 

图五 视频拍摄

此次绵竹年画村之行,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又鲜活的美育实践课程,无论是在对年画知识的了解程度方面,抑或是文化传承现状与其所面临的困境,团队成员皆受益匪浅。团队成员通过制作年画主题红包等年画周边产品,希望能从绵竹年画入手,见微知著,将绵竹年画与时代背景元素相结合,以时代精神激活非遗文化的生命力,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