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来源:   作者:“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2年05月07日  点击数:

“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建设,于2011年经四川省科技厅批复同意建立。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包含服务参与者行为的认知研究、服务决策过程的模型化与优化研究、网络环境下的服务策略模式创新研究和相关服务产业的应用研究。根据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管理要求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现面向国内外发布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欢迎相关学科优秀研究人员踊跃申报。

本年度拟资助开放课题 15 项,其中重点课题5项,资助额度不低于2万元/项;一般课题10项,资助额度不低于0.5万元/项。受资助课题最终的数量和额度基于申请情况和专家评审结果决定。

一、研究方向

1. 大数据分析方法和应用研究。包括数据驱动的服务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前沿交叉学科在服务科学诸领域,如交通、通讯、金融、互联网电子商务、健康医疗以及城镇化智慧城市等的应用研究。

2. 互联网和大数据环境下的行为与决策研究。包括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倾向、消费行为、消费特征等进行分析,为不同行业的产品定位与运营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互联网金融服务与投资者行为研究。

3. 成渝城市群科技服务协同发展研究。包括成渝城市群服务产业与服务企业的微观数据整合与挖掘研究;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的服务产业建设与服务企业模式研究。

二、申请要求

1. 申请人应为在省内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从事服务科学领域相关研究的科研人员。

2. 申请人即课题负责人,不能是本实验室的正式成员。

3. 申请人正在执行和申报的本实验室开放课题总数不得超过1项。

4. 重点课题的研究周期不超过2年,一般课题的研究周期不超过1年。课题执行时间以项目下达时为准。为规范项目管理,申请书中项目起始时间应填:202271日。

三、成果要求

重点课题必须以本实验室为共同完成单位发表两篇高水平期刊论文,其中至少一篇国际商学院联盟(ABS)收录期刊或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认可的经济管理类高水平中文期刊论文。一般课题必须以本实验室为共同完成单位发表至少一篇高水平期刊论文。

申请人应根据本指南所列的研究方向及其子研究方向,自拟研究课题,撰写申请书。申请书应包括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和预期成果等,选题应具体明确,不宜覆盖面太宽。鼓励开展与四川省、成渝城市群服务产业发展深度结合的研究,对使用本地数据、服务本地企业的相关申报项目予以适当倾斜。将优先资助符合本实验室发展需要、具有创新意义的课题以及具有较强科研实力和研究基础的申请人。

请申请人下载附件中的《“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并填写。请以 A4 纸质打印,一式二份,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后,于2022531日之前提交至四川省成都市二环路北一段111号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邮编:610031)。请同时提交电子版至 ywmzxx@163.com,电子邮件标题应注明“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

本实验室将组织专家对所有收到的申请书进行评审并择优资助。最终资助名单将公布于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受资助课题均应严格按照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的相关科研管理和财务管理办法执行,相应研究成果均应注明“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资助”字样,并标注项目名称和编号。

联系人:杨老师

联系电话:028-87601846

电子信箱:ywmzxx@163.com

“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2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