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做好2023年团员发展和入团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点击数:

为持续做好学校发展团员工作,保证新发展的团员质量,提升团员队伍先进性,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和《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等文件精神,经济管理学院现就做好2023年团员发展和入团积极分子培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发展团员名额分配

根据团省委分配至我校发展团员计划名额,结合各学院团委本科生团青比,经管学院2023年共9名发展团员名额。

二、入团积极分子培训

(一)培训对象

已正式递交书面入团申请书给所在团支部,并被所在团支部确定为入团积极分子的学生。

注意:

1. 请在4月11日17:30前,将入团申请书交至J0620莫代玉处。

2. 请加入经管学院入团指导群(QQ:823288165),加群请备注姓名学号。

3. 请在4月11日17:30前,填写《2023年入团积极分子培训报名及团员发展名额竞选名单》(见附件),并发送至邮箱1841123421@qq.com。请及时填写信息,填写错误或者未及时填写责任由学生本人承担。

(二)培训目标

学院团委高度重视对入团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形成集中教育和日常培养考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入团积极分子须进行3个月以上的培养教育。通过吸收入团积极分子听团课、参加团的有关活动、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以及集中培训等方法,鼓励入团积极分子成为注册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对入团积极分子开展党的理论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团章教育和团的优良传统教育,教唱团歌,帮助入团积极分子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团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信念。

(三)培训方式

培训实行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四)课程安排

课堂教学(团课)要求为8学时,实践教学2学时。具体课程安排将在入团指导群通知,请一定及时加群!

1.课堂教学:理论内容包括

(1)党的理论教育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

(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4)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5)团章教育和团的优良传统教育

2.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环节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通过参加志愿服务等完成。

第二阶段:主要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主题团课、理论研讨课、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

3.自主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2022年10月22日通过)

(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2018年6月29日通过)

(3)《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4)《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发展团员工作细则》

(5)《新时代共青团员先进性评价指导大纲(试行)》

自主学习不限时间,原则上要求在实践教学环节前完成,学习内容纳入结业考试内容。

(五)结业与考试

1.结业考试

(1)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考试试卷由学院团委命题印制。

(2)在考试结束一周内学院将符合结业条件的人员名单报送校团委,并领取结业证书,完善相关信息、张贴照片,交由校团委统一加盖印章。

2.培训心得

在完成自主学习后,每位入团积极分子须提交一份不少于500字的手写培训,由学院团委评阅后收入团员档案。

(六)纪律要求

1.参加培训的学员要认真参加培训的各个环节,通过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知识水平,严格要求自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学员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参加团课学习,不得迟到、早退,不能在课堂上做与学习无关之事。

三、团员发展对象的确定

1.团支部委员会应在已结业的入团积极分子中讨论确定发展对象,进行考察,召开团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发展对象。

2.团支部报学院团委预审。

3.学院团委进行预审并将结果通知团支部及本人。

4.学院团委提交发展对象名单至校团委组织部,并领取《入团志愿书》。

5.发展对象填写《入团志愿书》。


联系人:莫代玉

联系电话:87602887

办公室:J0620


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2023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