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第十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暨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日期:2023年03月25日  点击数: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学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我校实践育人成效,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提质增效,同时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赛、国赛挖掘培育更多优质项目,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决定开展第十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暨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 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233—20237

三、参赛要求

相关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项目、相关创业项目、志愿者系列文创产品符合参赛条件均可报名,主要包括以下类别: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文明实践、关爱少年儿童、为老服务、阳光助残、卫生健康、应急救援、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节水护水、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法律服务与禁毒教育、科学技术志愿服务等。

本届“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暨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设置以下赛道:

(一)实践项目赛道

1.截至2023年7月项目实施时间不少于1年;

2.申报项目符合项目大赛参赛类别;

3.申报项目中的团队负责人只能担任1个项目的负责人,项目成员最多参与2个项目;

4.申报项目中的团队负责人志愿四川服务时长原则上不低于20小时;

5.每个项目中有且仅有1位团队负责人,主要团队成员人数不超过10人(含负责人);

6.每个项目可配备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7.指导教师、团队成员名单及顺序一经提交不能修改。

(二)创意项目赛道

1.截至2023年7月项目实施时间不足1年或尚未实施;

2.申报项目符合项目大赛参赛类别;

3.申报项目经过社会调查,具有可实施性;

4.申报项目中的团队负责人只能担任1个项目负责人,项目成员最多参与2个项目;

5.申报项目中的团队负责人志愿四川服务时长原则上不低于20小时;

6.每个项目中仅有1位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人数不超过10人(含负责人);

7.每个项目可配备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8.指导教师、团队成员名单及顺序一经提交不能修改。

(三)文化产品设计作品赛道

1.参赛作品中不得出现创作者相关信息;

2.参赛作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

3.参赛作品符合大赛文化产品设计作品命题要求:

本赛道旨在传播志愿服务文化,推广志愿服务价值观,营造青年人喜欢、青年人拥护、青年人参与的志愿服务文化传播氛围;推广青年志愿服务文化IP,创作一批利于大众接纳的志愿服务文化产品。作品需包含青年志愿服务文化IP,如作品涉及志愿者形象,志愿者需着志愿者服装,服装需有明显心手标志愿四川”LOGO,心手标使用请严格遵循《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心手标)应用场景规范示例2020版》。

1)平面类

a.海报设计:移动端发布的静态设计,作品数量6幅以内(含6幅),可排版在3A3页面上。

主题: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设计与志愿服务相关的海报,使优秀传统文化与志愿文化相融合。

b.文创设计:IP形象打造、玩偶设计、服饰设计、文具礼品设计等系列文创衍生产品。

主题:以四川城市文化+四川志愿文化为主题,设计一批既能够真实体现四川志愿文化的内涵,又能够反映四川城市的精神面貌和文化底蕴的文创产品。

c.提交格式:文件格式jpg,色彩模式RGB,规格A3297×420mm),分辨率300dpi,作品不得超过3张页面,单个文件不得大于8MB

2)视频类

主题:以“乡村振兴”或“青春志愿·爱在旅途”或“青春志愿·爱在社区”为主题,结合四川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的生动体现,为建设美丽四川贡献青春力量等特点生产视频类的新媒体作品。

a.微电影:剧情片或纪实类作品,时长35分钟,静止文字、图片不得超过视频总时长5%,横屏1692.351

b.短视频:技能展示、创意解说、公益广告等,限时30秒以内(含30秒),静止文字、图片不得超过视频总时长5%,横竖屏不限,视频宽高比916

c.提交格式:文件格式mp4,微电影文件不得大于600MB,短视频文件不得大于50MB

3)动漫类

主题:以“什么是志愿服务”或“生态环保”或“应急志愿服务”为主题,结合志愿服务基础知识与志愿服务故事制作动漫类新媒体产品。

a.动画短片:故事剧情、科普解说、公益广告等,时长15秒以上,24/秒,需有配音、配乐,系列作品不得超过3件,画面宽度600960像素,横屏169

b.漫画/插画:多格漫画、长图漫画、单图插画等,创作方式、使用工具不限。

v.提交格式:动画短片为文件格式mp4,单个文件不得大于300MB;漫画/插画文件格式jpgpng,单个文件不得大于30MB

4)互动类

以“学雷锋”、“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为主题,结合“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等内容,设计互动类作品。

a.线上H5互动设计:H5动画、H5游戏、H5电子杂志、H5交互视频等,作品分辨率需适应手机屏幕尺寸,页面宽度640px,高度1008px1030px,总页数不得超过15页。

b.提交格式:作品链接及二维码,请确保作品能够正常查看。

4.创作者以团队为单位参赛,每人仅能参与1个团队,每个团队参赛类别、作品提交数量不限;

5.每个团队中有且仅有1位团队负责人,主要团队成员人数不超过5人;

6.每个团队可配备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7.指导教师、团队成员名单及顺序一经提交不能修改;

8.参赛作品需为原创作品且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四、时间安排节点

(一)项目报送(2023年3月23日—4月4日)

申请团队填写申报表,申报材料电子稿于4月4日17:30前发送至经管青协邮箱jgqxkaohebu@163.com,文件命名格式为“经管学院-赛道类别”。

(二)立项审批(4月5日—4月13日)

项目立项审批,校团委公示各赛道校级,院级立项名单。(立项数综合参考学院报名数和往年“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成绩确定。实践赛道和创意赛道立项优先考虑常态化开展、有学院专业特色、已与社区签订服务承诺书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在各级赛事中有获奖经历的项目,文化产品设计赛道立项优先考虑团队师生有相关专业背景和获奖经历的项目)

(三)项目验收(6月中旬完成项目)

各实践团队于6月中旬前完成活动并于6月17日前提交活动总结材料;

(四)校赛答辩(7月上旬期末考试结束后线上开展,由校团委组织)

在各团队提交总结材料的基础上结合学院三个赛道的推荐情况,校团委公布“交通·公益”各赛道校级决赛项目名单,举行“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决赛暨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校赛答辩,具体时间和要求另行通知。

五、校赛奖项设置

(一)项目奖项(共16个)

1.实践项目赛道

设金奖项目2个、银奖项目3个、铜奖项目5个,共10个优秀项目奖。

2.创意项目赛道

设金奖项目1个、银奖项目1个、铜奖项目1个,共3个优秀项目奖。

3.文化产品设计赛道

设金奖项目1个、银奖项目1个、铜奖项目1个,共3个优秀项目奖。

以上赛道获奖项目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六、经费支持

本次活动经费采取学校支持、项目自筹等渠道解决。

(一)校级项目:由校团委支持经费,待活动完成后,按照考核结果,合格项目按照每项不超1500元、优秀项目按照每项不超3000元的标准进行据实报销。

(二)院级项目:鼓励实践团队自筹经费。

七、总结提交

(一)实践项目

1、提交1500字活动总结,包含活动主题、内容、特色、成果等信息,命名格式“学院简称-实践项目-活动主题-活动名称”;

2、提交5张活动现场典型图片,要求图片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单独提交,不要插入Word文档。

(二)创意项目

1、提交共计1500字的活动总结,包含社会调查情况、项目可实施情况、已开展或计划开展的活动内容总结,命名格式“学院简称-创意项目-活动主题-活动名称”;

2、提交5张活动典型图片,包含已开展情况、相关海报和计划方案图表等,要求图片分辨率在 1280×960 以上,JPEG 格式,单独提交,不要插入Word文档。

(三)文化产品设计赛道

详见上文赛道介绍要求。

请实践团队6月17日前将以上材料完成,统一压缩打包发送至经管青协邮箱:jgqxkaohebu@163.com,文件名命名为“经管学院-赛道名称”(只需提交电子材料)。

八、相关要求

(一)本次活动参与对象为交大在籍在校学生,以自愿为前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

(二)校外开展活动的师生需购买保险。

(三)团队分为校级项目和院级项目。

校级项目:由校团委负责审批、管理与成果验收,校团委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院级项目:院级团队队伍数量不限,由学院负责组织、管理、成果验收与经费支持,校团委备案。

(四)参加活动的志愿者须全员报名注册志愿四川志愿者,由学院团委开设志愿四川课程供志愿者选课并记录服务时长(志愿四川二维码附后)。

(五)活动期间,学院会建立相应通知群(学院交通·公益qq群附后)。志愿服务项目原则上学院对应一个社区服务点,与社区签订服务承诺书,详见附件4,签订服务承诺书后一周内学院团委凭承诺书复印件向校团委备案。



扫码注册志愿四川志愿者

扫描加入经管学院交通·公益qq群(群号:210274528)



院团委联系咨询电话:028-87603484(陈老师)

院青协联系咨询电话:18402808148(刘承)

咨询地点: 九里校区零号楼0620室

经济管理学院分团委

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3年3月25日


附件1:实践项目申报表

附件2:创意项目申报表

附件3:文化产品设计项目申报表

附件4: 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