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人物专访】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露:敏而好学,终竢花开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点击数:

来自本科2020级工程管理1班的张露是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之一,兼顾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她成为了身边人的榜样。

张露有颇为丰富的竞赛经历,曾获中国好创意(第十六届)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XR组三等奖、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四川赛区一等奖、2021(第一届)四川省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省级银奖、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西部区域赛三等奖、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校级铜奖、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七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等竞赛奖项。

首先,针对学习方法,张露给出了她的建议,她提到重视课堂仍然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对课堂上例题的重视,这对理解知识点具有相当大的作用。同时,如有不理解的地方,应当在下课与老师积极沟通,弄清疑难。此外,善于利用如今多样化的学习模式,也是她独特的学习技巧。比如,利用B站、MOOC等学习平台。学习时要保持自己的思考,整理一份自己的笔记,在熟悉知识脉络同时也为复习做好了铺垫。

张露的学习笔记

其次,关于如何平衡大学的活动与学习,做好时间规划,张露结合自身经历也给出了建议。大学期间,张露在2021-2022学年担任协会副会长、班级学习委员,同时在2021-2022学年取得了专业智育成绩和综合素质成绩双第一。她认为首先应该调整参与活动的心态,参与活动不仅能够提升我们的能力,还能拉进我们与老师和同学的距离。但是,大学生活仍应以学业为重,如若确实不堪重负,适当的取舍是很有必要的。活动本身的意义是让我们松弛有度,切莫本末倒置,因小失大。接着关于情绪管理,张露给出了运动加倾诉的解决方案,当觉得身心俱疲,烦躁焦虑的时候,试着去运动放松自己,或是向父母朋友倾诉,这些都能让我们重新收拾好心情,再次出发。

针对竞赛和科研,张露提到关注教务网、扬华素质网等网站非常关键,这些往往是获得信息的第一渠道。竞赛方面,张露认为CRA市场调研赛、三创赛、服务外包、互联网+、这些比赛对于刚入竞赛的同学是一个很好的挑战。科研方面,张露认为大家可以选择SRTP、个性化实验等开启自己的科研之路。同时,张露强调竞赛与科研,质大于量,用心参加一两个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远比什么都乱来强得多。另外,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是很关键的,找到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学,然后在这一片领域开始闯荡吧。

张露与队友合照(左二)

最后,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张露描述了自己心中优秀党员的模样。她认为党员是人民的先锋队,应当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国家做出贡献,才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祖国。

青春正当时,追求不停息。大学是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的宝贵机会,同学们一定要把握时光,严格要求自己。四年匆匆,希望大家都可以不留遗憾。


 文字:李吴傲 徐梓桓

图片:张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