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人物专访】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石忆珂: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来源:   作者:  日期:2022年12月13日  点击数:

来自本科2021级金融2班的石忆珂是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之一,现任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学术科创部部长,曾获得校级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经英传媒中心的记者有幸采访到了这位优秀的同学,她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分享。

石忆珂成绩十分优异,智育成绩和综合成绩均为2021级工商管理大类第一,且有两门课程取得了满分。不仅如此,石忆珂还获得了2022年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国家级二等奖,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三等奖,2022年西南交通大学寒假返家乡调研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个人

刚进入大学时,每个人都有些许的迷茫,石忆珂针对这个问题,分享了她自己的感受。她提到每个人都有迷茫期,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适应大学的自主生活,学会自主规划时间,可以通过一些讲座了解自己的专业,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再朝着自己的方向去一步步努力,先确立一个个小目标,最后才能厚积薄发。

关于学习方法,她重点讲到了高等数学这门科目。她提到,做到提前预习和课后回顾是很重要的,这样才能够及时查漏补缺,巩固知识点。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善用各种各样的学习资源,比如b站的宋浩老师就是十分便捷的途径。当然,课后习题也是很必要的,要把重点放在例题和练习册上,不要仅仅是把答案看懂,而是要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方法,灵活运用知识点,形成数学思维。对于不懂的知识点,一定要及时去问老师,直到明白为止。对于数学来说,最重要的是思维,对于各种证明题,一定要思路清晰。她还提到,高中和大学不同,没有了老师的督促,这就要求我们做到自律自立,在课余时间内,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提高学习效率,避免假性努力。

石忆柯的高数笔记

对于参加各类竞赛,石忆珂说道,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同时,可以去尝试各种有意义的竞赛,这不仅能接触到很多更加优秀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提高团队合作能力,还能很好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开阔自己的眼界,锻炼创新性思维,对自己以后的升学和就业大有裨益。

在后来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石忆珂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还参加过许多实践活动。大一学年,她积极参与了各类第二课堂总学时超90,其中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版块学时达39学时。对此,石忆珂说道,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还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真实面貌。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更加全面地了解我们的社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肩负起我们身上的责任,砥砺前行。

石忆柯在社会实践(第二排左二)

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让我们像石忆珂一样,乘着希望之光,在自己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

 

文字:张珺洁

图片:张董祺浩

石忆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