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人物专访】勇者无畏,行者无疆——本科2018级毕业生苏奕丹

来源:   作者:李逸群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点击数:

Pit your very soul against the unknown. And seek stimulation in the company of the brave.

——James Elroy Flecker

这是苏奕丹很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大学生活的生动写照。

苏奕丹,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金融专业的学生,成功收到芝加哥大学录取offer。她在本科期间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大学期间有四段实习经历和一段科研经历,参加了剑桥大学暑期项目,大学四年忙碌而充实。

芝加哥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于1890年由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创办,素以盛产诺贝尔奖得主而闻名,常年稳居多个世界大学排行榜前十位。2021-2022年度,芝加哥大学位列U.S. News美国最佳大学排名第6、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第10、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第10QS世界大学排名第10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5


坚定目标,提前规划

苏奕丹深信目标的重要性,每个阶段的目标明确,才会有源源不断地奋斗动力。苏奕丹在入学初始就给自己定了目标,希望能到世界一流学府深造。因此,在大一时她就做了很多留学相关的了解研究,提前规划留学方案,制定任务时间轴。她说出国留学准备是个系统工程,不仅要有四年优异的学业成绩、过硬的TOEFLIELTSGREGMAT成绩,还要有高质量的实践、科研、活动、比赛等,所以必须要提早规划,和时间赛跑。在大一时,她就开始积累TOEFLGRE词汇,曾经连续背单词打卡400多天。大二开始,我几乎每天背单词50-100个,复习300个,同时做好语言听说读写练习。最终,她取得了托福107GRE328的优秀成绩。”这个过程虽然有些单调,但是回看感觉非常值得,英语有了很大的提升。”


扎实执行,提升自我

在苏奕丹看来,她能够成功获得世界顶尖大学的offer,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拥有扎实执行的能力。”现阶段我们金融专业的留学竞争仍很大的,想要充分提升实力,就一定要按照计划一步一步扎实推进。“为此,她认真努力对待每一门功课,特别是大一、大二课程最多,更不能松懈。另外,为了提升自己专业和量化能力,她提前自学了许多课程,如在Coursera上修习编程课等,并运用到实习实践中,她还参加了校外FRMCFA课程,并以优秀的成绩通过FRM一级考试。苏奕丹深有体会,多关注学校国际处信息,尽量参加交流项目和世界一流大学夏校学习,它能够让人大开眼界,打开思维,提升专业知识。大一暑期,她申请到了剑桥大学暑期学习项目并取得各科A+成绩。另外,可以多参加一些专业研讨讲座或实践,比如她参加了编程实训营等。她的大学四年很充实,每个学期、每个假期都提早安排得满满的。


注重实践,历练提高

在采访中,苏奕丹提到,硬核的实习让人很有收获感。“虽然我实习的单位并非顶尖大厂,但只有亲自去做实实在在的项目,才会有较好的锻炼。”苏奕丹印象比较深的是在东方证券实习。实习的工作并不轻松。面对陌生的研究领域和高技术壁垒,苏奕丹付出了不少时间和精力,经常熬夜到两三点。“但那时也不会觉得累,每天收工后还会记录下来当天的心得,觉得很充实。”为了理解技术原理,她联系客服、找工程师,参加各种线上路演、反复推敲研究逻辑,最终她独立完成了一份行研报告,受到单位领导和导师的好评。宝贵的实践经历让她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把握,采访最后她说:进入留学申请阶段时,每个环节每篇文书都要认真研究推敲。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见解,对自己的成长和学习要有总结和提炼。许多学校在申请阶段会有一些活动、研讨、小课程,一定不要错过,他们看似和申请没有关系,实际上能体现你的申请态度和能力,要积极参与,充分表达,展示自己。“


直面未知,勇闯人生

苏奕丹这样说道,选择出国留学意味着选择了一个人在陌生环境中磨砺、成长,也是挑战,是突破。苏奕丹表示,自己是一个好奇心比较强的人,很喜欢体验未知。也正是这样勇敢、自信的性格,使她收获了多彩的大学生活。

在她看来,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给自己设限,一定要多尝试。一路走来,她一直对自己充满信心。怀着拒绝随波逐流的勇气,今天的她即将走向更大的舞台,书写一段新的人生故事。

苏奕丹想对西南交通大学及每一位老师表达感恩,无论走到哪里,母校都在她心里,她将以自己的不懈努力回报母校和老师的栽培与厚爱。

 

文字:李逸群

图片来源:苏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