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引领

【人物专访】炽诚之子,多彩青春——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度“十佳”团支部书记王子怡

来源:   作者:李吴傲  日期:2022年05月09日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度十佳团支部书记的获得者之一是来自经济管理学院本科2018级金融专业1班的王子怡。“我感觉很荣幸,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一个人,也属于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和学院的老师们。”这是王子怡获奖的第一感受。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王子怡,去了解她平凡但不普通的大学生活。

团支部建设的先锋者

在很多同学眼里,团支部书记是一个辛苦活,需要组织开展各项团日活动,付出大量的精力。而当被问及“为什么选择担任团支书”的时候,王子怡不加思索回答到“责任”两个字。团支书不同于其他的班委,工作内容繁多,工作难度也提升了不少。但面对这些问题,王子怡这样说道:“如果我能做好团支书的工作,将能进一步提升我的能力。这是一次考验,同时也是一次锻炼机会。”同时,她也将自己所说的话付诸实践。在工作期间,王子怡组织开展了许多的团日活动:入团仪式、团员知识竞赛、定期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会。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不仅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坚定了承担时代责任、为党和国家事业做贡献的决心。

 

2021年五四青年节时,王子怡在团支部举办了“青春向党,奋斗强国”的主题团日活动,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筑梦中国——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党史知识竞赛、优秀团员分享、全体团员齐唱团歌以及重温入团誓词等丰富多彩而有趣味性的环节。团员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了这些活动中来,不仅学习与巩固了党史知识,也增强了对党的认同感。

团支书的工作表面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真正工作时也会遇到许多困难,其中就包括团日活动难以开展这样一个问题。而解决这个难题,王子怡的方法是灵活处理。当同学们的时间比较分散时,王子怡会选择以线上的形式开展团日活动。这样既节省了大家的时间,同时又能使团日活动的形式更加丰富。

几年下来,王子怡不仅锻炼了自己,同时,也由于她的工作,她和班级同学之间的感情也更加融洽,班级氛围更加友爱。

多彩生活的探寻者

作为一名学生,王子怡明白自己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学习。因此,在学习上,王子怡从不打马虎眼。“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是王子怡的人生准则,在学习上也同样如此。她不浪费学习时间,不做重复工作,高效完成学习任务。很多同学抱怨学习任务多,学习时间紧,而王子怡却能在学习任务繁多的情况下,同时也能做好团支书的工作。这与她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密不可分:在课堂前,她会提前将下节课的课件打印下来以备在课堂上记录笔记;在课堂上,她积极主动地与老师进行互动;在课堂后,她及时温习所学知识,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因此在大二、大三学年,王子怡的综合成绩均位列金融专业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周成勇”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标兵”的荣誉称号。

除了工作与学习,王子怡也充分利用了她的闲暇时光。健身、瑜伽、摄影都是她的爱好。她还参加过学校的太极拳比赛,从对太极的一无所知,到最后取得优异成绩,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一滴又一滴的汗水。

校礼仪队里也有她活跃的身影。作为一名礼仪队员,王子怡踊跃参加礼仪志愿活动。“一次次的礼仪经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的气质和心理素质,同时也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

目标明确的实践者

“关于未来你有什么打算?”这是每一个学生都要面对的问题,而王子怡似乎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答案。“目前我打算先完成研究生学业,读研时依旧好好学习,为之后参加工作奠定基础,同时读研期间也要明确未来的工作方向。”

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追寻着目标,是我们一生的追求。正所谓“有目标的人在前行,没有目标的人在流浪。”对此,王子怡也给大家的学习生活提出了建议:“首先明确自己的目标,是想读研、工作还是出国,再根据自己的目标为之奋斗,但不管最终目标是什么,学业都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好好学习,不留遗憾。”

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王子怡即将踏出这所校园,但是她在这所校园的记忆:在团日活动里讲解党史、在图书馆里博览群书、在校园操场里挥洒汗水……将化为一缕缕微风伴随着她走向远方,走向未来。


文字:李吴傲

图片:简夏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