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活动

聚焦镜湖管理论坛:技术经济融合——全过程工程咨询破局之路

来源:校友事务中心   作者:张笑芸  日期:2022年04月20日  点击数:


20211023日,中建咨询董事长弋理、总经理韩扉以及中建西南院建筑装饰设计所所长王晓强受邀到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进行镜湖管理论坛活动。西南交大经管学院执行院长郭强教授、学院党委杨宏毅副书记、校友事务中心赵冬梅主任、学院办公室晏理斌主任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校友事务中心副主任张笑芸主持,来自学院100余名MBAMEM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始前,郭强院长为弋理、韩扉、王晓强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他对中建西南院、中建咨询一直以来在行业的深耕建树、对学校的科研就业支持表示了衷心感谢,希望三位兼职教授能进一步参与到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及校企合作中来,并鼓励在座同学珍惜今天与专家交流的机会,多听、多学、多问,借力企业与学校协力搭建的平台,趁势而上,不负韶华,为我国建筑行业创新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c168c4e143f3b33560ddf27ec91567.jpg

 

随后,弋理以《技术经济融合——全过程工程咨询破局之路》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她复盘了建筑行业在计划经济时期和市场经济转型后基本建设模式的转变,分析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工程咨询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全过程工程咨询在我国推行的趋势、难点与破局思路。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92f8bc0aab08b5ca49d3b5becb2f76.jpg

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和自身从业经验,弋理提出技术与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全过程工程咨询核心价值,并通过三个案例分享了中建咨询在此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公司在各股东方的支持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整合优势资源、研发咨询产品、革新服务模式,建立前策划到后评估的闭环机制,以技术与经济深度融合打破行业壁垒,推进工程建设多目标策划最协调、设计成果最优化、成本和技术标准最精准,有效的提升项目整体价值,发挥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核心作用,为业主提供更具价值的咨询服务,也为工程咨询行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弋理表示,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她感谢了西南交大经管学院为工程咨询行业做出的卓业科研贡献与人才培养输送,也真诚欢迎交大优秀学子能投身到工程咨询行业,守正创新,致知力行,成为新咨询的新一代领跑者。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354955c6ae1a4fc405c6d40906f477.jpg

最后,弋理、韩扉、王晓强和在座的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