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

硕士生教育分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教育和全日制专业型硕士教育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教育--共有四个一级学科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下设2个二级学科会计学、企业管理) 、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西南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始建于上世纪 80 年代,拥有西南地区最早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是四川省和原铁道部重点建设学科,是西南地区管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学科现拥有三个科研平台(“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基于大数据的服务与战略” 四川省 2011 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高铁国际化发展” 四川省 2011 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两个教学平台(“教育部国际化、工程化、差异化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

1. 管理科学

2. 商务智能与数据科学

3. 工业工程

4. 工程管理

5. 服务科学与工程

6. 科技与创新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下设2个二级学科---会计学、企业管理)

西南交通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于2012 年正式获批,其前身为2003 年建设的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是四川省和前铁道部重点建设的学科。本学科经过近15 年的快速发展,现已汇聚具有海内外背景和相关领域高层次、多元化的优秀人才。

学科现拥有三个科研平台(服务科学与创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基于大数据的服务与战略” 四川省 2011 协同创新中心、中国高铁国际化发展四川省 2011 协同创新中心),以及两个教学平台(“教育部国际化、工程化、差异化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与中国电信四川分公司、成都铁路局、四川省人民医院、IBM 等企事业单位构建战略联盟,组建了大数据研究中心。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

1. 市场科学与行为

2. 行为决策与风险管理

3. 运作与服务管理

4. 企业战略与组织行为

5. 会计与公司财务

应用经济学专业

西南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是极具增长潜力的学科。本学科以“金融学”、“数量经济学”和“统计学”为依托,以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为特色,实现了多学科纵深式的跨越发展。该学科在金融学研究领域、数量经济研究领域、统计学研究领域、产业经济学研究领域、区域经济学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

1. 金融学

2. 金融工程

3. 产业经济学

4. 区域经济学

5. 国际贸易学

6. 高铁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专业

西南交通大学理论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办于 2012 年,是在原世界经济学二级硕士学位点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该学位授权点于 2012 年 9 月正式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至今已持续招生 10 年,已毕业7届毕业生,累计培养毕业生 30 余人。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

1. 政治经济学

2. 西方经济学

3. 世界经济

4.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5. 城市经济学

6. 政府经济学

 

全日制专业型硕士教育--共有两个专业:会计、工业工程与管理。

会计专业

西南交通大学是第三批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的院校之一,于2012年开始面向全国正式招生。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基础,掌握全面系统的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专门知识的人才,注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研究能力,以培养高素质的实践型人才。

工业工程与管理

       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旨在培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既懂得工程技术,又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系统管理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经过本专业的培养使学生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对复杂生产系统、服务系统进行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作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相关链接: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https://gsnews.swjtu.edu.cn/

西南交通大学研招网:http://yz.swjtu.edu.cn/web/index.html?version=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