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现有两个大类,共6个专业,自1993年成立经济管理学院以来,共培养30届本科生。秉承西南交通大学“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校训,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持续优化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强化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模式,打造教学平台、提升教学队伍、严格教学管理等手段,实现课程教学改革和创新。通过融合学校和AACSB质量保障体系,形成全方位质量保障与督导方案,保证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持续改进。学院聚焦专业培养目标,不断强化智育教育与创新能力培养。

目前,会计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工商管理专业获批国家级双万计划一流建设专业,金融学专业、经济学专业获批省级双万计划一流建设专业。2016年,会计学成为四川省重点建设专业,学科评估排名四川省第三名,2018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评估B+,中国科教评价网会计专业全国排名第28位。工程管理专业于2011年首次通过住建部评估,2016年通过复评。

工商管理类:工商管理专业、会计学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工程管理专业。

经济与贸易类:金融学专业、经济学专业。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是研究工商企业经济管理基本理论和一般方法的学科,主要包括企业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行为管理两个方面。工商管理专业的应用性很强,它的目标是依据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通过运用现代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有效的企业管理和经营决策,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养,既熟悉会计理论知识,又掌握会计业务技术,具有会计实务能力和一定研究能力的复合型会计人才。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量化分析能力和业财融合能力。本专业毕业生既可以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也可以在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从事注册会计师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等工作。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是集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于一体、实践性和创新性很强的交叉学科。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的复合型人才。其简称信息管理学或管理信息学,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范畴。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门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本科专业。本专业以经济、管理、工程、法律、信息为支撑,以建筑工程、轨道工程、道路桥梁工程等为主要管理对象,培养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国际视野,满足行业、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素质结构、能力结构、知识结构要求,能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养,既熟悉金融理论知识,又掌握金融业务技术,具有金融实务能力和一定研究能力的复合型金融人才。毕业生可以在银行、证券、保险及其他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金融投资分析方面工作;能够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设计开发金融产品,开展金融风险管理、公司理财、投资战略策划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本专业强调学生对金融数据的量化分析处理能力。

经济学

经济学专业结合我校的工科优势和特色,注重经济学理论功底的培养,突出数量经济分析能力、数学和计算机知识与技能的教育。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财政与税务部门、统计与经济信息管理机构、科研与教学机构等,从事经济管理、经济统计与数据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分析、经济与金融政策分析、商业与市场调查统计分析、企业经济分析、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相关链接:

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http://jwc.swjtu.edu.cn/index.html

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s://zhaosheng.sw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