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 > 正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访毛子洄奖学金得主王冰倩】

来源:经英传媒中心   作者:王冰倩  日期:2019年10月29日  点击数:

王冰倩,2018级会计1班,担任会计1班班长,经济管理学院班级联合会综合事务部副部长,于2019年10月获毛子洄奖学金。

时光荏苒,大一的时光已经悄然流逝,看着学弟学妹们稚嫩的脸庞,一切仿佛都还在昨天。很荣幸这次能获得毛子洄奖学金,我想,学校设立奖学金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学生努力学习,鼓励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相信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可以创造财富,可以改变命运,可以取得成功。当然获得奖学金不是目的,而是前进的动力,奖学金固然不能衡量我们是不是足够努力,但至少是对我过去一段时间的努力和肯定。能够进入西南交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有实力、有基础的优秀同学,奖学金并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毫无疑问,大学生活和高中完全不同,这就要求我们去适应这种转变,只有适应了转变,才能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大学,就像一个小型社会,它不再像高中只是注重学习,需要学会平衡你的学习、工作、生活、社交等等。

首先,在做一件事之前应该学会给自己设下一个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要过什么样的生活,你要身处什么样的成绩排名区间,你要参加什么样的比赛,考出什么证,做出什么层次的项目,进行什么样的实习……大学里没有父母和老师天天耳提面命,如果能够自己制定目标并为之努力,就已经超过了许多同学。接着分别将大目标化为一个个小目标,用坚持和自律一点点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你便会超越一个又一个人。更重要的是,一天一天超越昨天的自己。

学习方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方法,选取适合自己的最重要。而可以肯定的是,学习是一件持之以恒的事,并没有什么捷径和技巧,所谓的考前突击是不现实的,需要的是我们平日里制定好学习计划、提高效率,紧跟节奏,另外,闭门造车对于大多同学来说都是不适合的,多与其他同学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对于自己的进步大有裨益。

学习固然是大学最重要的任务,却不是全部,在搞好学习的同时,也要适当参加社团组织,做好学生工作。我进入大学以来一直担任班长,大二留任经济管理学院班级联合会综合事务部副部长,这些学习之外的经历让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包括组织能力、表达交际能力。

以上仅为我自己的一点点心得,更多的还需要每位同学自己经历,自己总结。最后,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