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 > 正文

【不堕信心,不失希望-访管84、85奖学金得主王柳】

来源:经英传媒中心   作者:王柳  日期:2019年10月29日  点击数:

非常感谢84级、85级的优秀校友们,谢谢你们对后辈的关照,用成立奖学金这种方式来肯定我们的付出,支持并激励我们不断追求卓越。

接下来,我想向大家分享我的一些学习经验:

首先是时间管理能力。相对高中固定的模式,进入大学的我们拥有更多自由的时间。交大提供给我们平台和充足的资源来提升自己,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做出选择、平衡时间。在众多活动、学习安排和组织任务中进行适当的取舍和合理的规划,才不至于被接踵而来的事情推着跑,因而感到烦躁疲惫。

此外,自主学习能力也同样重要。想要事半功倍,除了勤学以外,更要会学。大家要对自己的特质有清晰的认识,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和方法,每节课都应力求发散和归纳,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大学的学习,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让我们掌握所有知识点,更重要的是掌握学习的能力。比如高数和线代,就是培养我们严谨的数学逻辑思维和缜密的分析能力的。

其次,信息查找与筛选能力也同样重要。由于老师工作方式和时间的改变,在大学里寻求老师及时帮助的成本是相对较高的。互联网上有海量的学习资源,不失为一种寻求帮助的好方法,但讯息不等于眼界,如何学会从海量的信息里精确、快速地找到我们想要的目标信息,下载有用的、前沿的文献,都是需要我们在一次次披沙拣金的过程中锻炼的。

最后,大家或许都会经历“在昼犹昏”的时刻,当负能量爆棚,能量瓶破碎的时候,也请不堕信心,不失希望,毕竟,知道差距也看到曙光才最适合成长。如果你走了很久都寻不到月光,就在心里挂一轮自己的月亮好了。

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人格独立、思想独立、自信而有力量的人。